12/28/2009

Dreamweaver 正步向死亡

我已經收到了很多關於我最近一期數碼設計專欄的非常善意的電子郵件,但是我不得不承認,其中有一些讓我感到些微不爽。

  這些郵件是設計者們為了感謝我而發的,當他們從印刷物設計轉移到網頁設計的時候,我曾為他們指向了Dreamweaver的道路。他們已經對Dreamweaver心懷感激好多年了,它為他們的網頁設計職業提供了最好的平台,感激是他們的心意。

Dreamweaver

  但問題在於:Dreamweaver正在走向死胡同……

  公平地說,這不是Dreamweaver的錯,也不是Adobe和它的開發團隊的問題——最新的Dreamweaver CS4 是近幾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發行版本。此外,儘管 Microsoft Expression Web 看起來比 FrongPage 擺出了更具實質威脅的姿態,Dreamweaver依然是最棒的基於HTML/CSS網頁的好用編輯器。

  Dreamweaver和它的用戶們真正的問題在於:網絡的本性就是變化太快。各種動態生成的網絡應用,從巨擘Amazon到普通的blog,它們都在提供多得多的功能——內嵌的評論,投票,Rss feeds,等等——比起基於靜態HTML建立的最佳網站能夠提供的。

  這不是附加功能的問題,而是完全基礎性的改變。從根本上來說,一個網站是內容為王的——發佈內容並讓它可以被找到——對於這兩個核心任務,Dreamweaver 和其它靜態HTML編輯器已經被證明有基礎性的缺陷。

  根本原因在於舊模式不是可擴展的或者有活力的,網站核心管理員需要手工製作每個網站的每個頁面,更糟的是,還要手動添加必要的導航幫助用戶找到內容。未來唯一可行的做法是內容貢獻者都可以發佈內容,不管他是站長還是訪客,而最好的導航應該圍繞著用戶不斷貢獻的動態內容而被構建。

  換言之,web2.0不是一個空口號,它和過去從根本上分道揚镳,而Dreamweaver站在了錯誤的一邊。那麼,這就是Dreamweaver和以Dreamweaver為生的傳統網頁設計師的末日嗎?

  最終會是。在不久的將來每個網站都將成為一個動態生成的網絡應用,而今天所有基於多重靜態網頁建立的站點都將會被擠掉和替代。

  好消息是,對於坦然接受這個事實的網頁設計師而言,這個過程中其實蘊藏著一個巨大無比的機遇——想想克朗代克淘金熱吧。

  這是可以做到的。就像Dreamweaver易化了平面設計師進入基於標記語言的HTML新世界的遷移一樣,Joomla和Drupal這樣的內容管理系統易化了靜態Web 1.0設計師轉向基於php腳本的web2.0新世界的遷移過程。多關注它們一些,你將為你能夠做到的東西感到驚奇,而且整個過程你不會碰到一行代碼。

  我不知道該如何極力推薦這一點。如果你是一個Dreamweaver使用者,不要為升級到最新版本和探究Adobe移植末端用戶貢獻到 Dreamweaver的無益嘗試而感到煩惱,而是應該節省金錢並把時間投入到認真研究網頁設計的真正未來:基於服務器的內容管理系統。

  Dreamweaver 正在死亡,Drupal萬歲。

沒有留言: